在75G糖水的一次檢測妊娠糖尿...

定生死後,開啟了我血糖機人生

亞培血糖機2.jpg

孕後期..因為第2小時抽血血糖超標了一些,醫生僅告知要控制飲食,少吃甜食飲料餅乾,

這...好簡單的一句話,但卻困擾了我三天不知所措,不知道怎麼吃...

 

因為疫情關係原本看診醫生打算要離開醫院,就也沒有轉介到營養科做飲食諮詢,

後面一個醫生也沒有覺得必要性轉營養科,因為我數值輕微超標,

反而好像是自己過度焦慮?

總之,為了不要影響寶寶,自己還是買了血糖機開始密切關注我的血糖變化..

妊娠糖尿怎麼吃? 妊娠糖尿血糖變化?

以下是在瘋狂的前三天不眠不休研究營養學以及計算糖分和參考其他孕媽咪分享之後,

以及三天內居然嚇到瘦了的精神肉體辛酸血淚,飲食測量的血糖結果

 

小結論是... 有妊娠糖尿的媽媽們一定要有一台血糖機

因為你根本不知道你可以吃多少才不會爆血糖,有血糖機你才不會吃得提心吊膽

前期可以多測試幾次,一開始我測量早上空腹和三餐飯後兩小時(第一口飯吃進去開始算)

後來發現早上空腹我一定都是維持一樣的低血糖狀態,也就是60幾 (小於70都是低) 就不量測了

每一餐的醣份依照每個人身體狀況都不一樣,像我不能吃超過三份醣,

每一餐的飯量我都控制在半碗飯以下,尤其是純白米飯更不能多吃

記得確診後第一餐早餐自己烤了去邊白吐司兩片(精緻澱粉!!!),結果血糖爆炸嚇到

自以為很清淡了...也看過別的媽咪這樣吃兩塊白吐司沒超標阿.

那如果外食吃早餐店三明治,不就每天都在爆炸.....

 

兩塊去邊白吐司 + 一片起司 + 一湯匙肉鬆 + 一顆蛋 + 少量水煮青菜

--- 飯後兩小時血糖 131mg/dL

S__108658690.jpg

有了第一次經驗,後期就知道我只能吃一片白吐司,但為了讓血糖不要在短時間裡飆太快,

我改成吃全麥吐司,雖然都是一樣的澱粉量,全麥或是五穀類讓消化不會太快,

不會讓血糖像是溜溜球一樣,忽然一小時暴增又暴跌,也容易讓人低血糖然後很快餓肚子

惡性循環

尤其是懷孕的媽媽們很容易餓肚子,在需要控制澱粉(醣類)量,三餐吃不飽的情況下,

少量多餐就很需要了,像我吃一點白飯就超標,我就把每日所需醣類份量11-12份

分在點心時間(飯後兩小時)

 

早餐 -- 容易血糖波動,所以醣類我減少為兩份,

通常都吃5-6湯匙桂格即溶燕麥片 (我用花生仁湯附的小湯匙),加入牛奶或是無糖豆漿一杯

或是吃一碗好市多買的無糖希臘優格配上冷凍莓果少許配無糖豆漿一杯

蔬菜起司蛋餅(通常我配小黃瓜跟牛番茄和稍微燙過的高麗菜)  配一杯牛奶或是無糖豆漿

全麥饅頭/全麥吐司夾蛋跟小黃瓜跟牛番茄+起司 (我有買過義美全麥吐司,但大部分吃自己做的)

基本上後期都知道什麼東西可以吃多少量,像是芝麻包子我吃過半顆也不超過血糖,

只是甜的血糖波動應該不小 XD 

 

早餐後兩小時(血糖測完以後)

因為早餐吃少,兩小時候就再吃一份水果或喝一杯牛奶 或吃一份蘇打餅乾(大概是4片) 或是一湯匙的無調味堅果 

 

--待續--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豆小姐的所見所聞 的頭像
    豆小姐的所見所聞

    豆小姐の所見所聞 - 旅遊 美食 育兒 生活分享

    豆小姐的所見所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